Technical Analysis Course

Learn technical analysis knowledge

股票投资的买与卖

近期金价的大幅波动已经牵动了很多人的神经,我FB 上的留言或邮件甚至在skype上都收到了不少人来讨论是否是时机来进行金的买或卖。昨天晚间,更收到一位友人的来邮,跟我分享了心理的纠结,彷徨。从邮件里,我深刻的感受到他这种无力的感觉。

这篇文章里,我们不是来探讨金价的走势,更不是列出买或卖的时机,坊间已经有太多的报道或分析了。在这里,我们是来说说我个人对股票买与卖的个人体会,跟大家一起来探讨。

保护好自己的资金。

中国又句古话,“留的青山在,不怕没柴烧。”这句话如果可以实践在我们的投资里,更应该是第一个投资者不应该忘记的教条。如何才可以“留得青山在”呢?这个就是要投资者自己在做出一项投资前,自己要先了解自己的投资风险的承受能力。

另一方面,投资者也需要建立一套机制,来保护自己的风险。我们可以应用SAR指标的设定来制定自己的止损点。当点位一旦回调或下跌到我们设定的止损点时,投资者就要立刻执行止损的操作。

股票的买卖时机

金价经过一周的下跌,已经深深的触动了很多投资者的底线,我朋友当中看空、看多都有。大家都提出了看法,如果从字面、逻辑来推演,这是理由都可以站得住脚,可是最终还是要放到市场来验证。更进一步的说,投资顾股票或期货的目的是盈利为目标,自己要设定好各自的时间周期,在这个时间周期里,来达到盈利的目的。

这边我们有提到时间周期的观念,也是说大家的未来的研判是建立在时间周期上。也可以理解成长线投资者可能比较注重较长时间后的股价变异而比较不注重短时间内的波动。这也是为什么买卖股票是很难有个统一的说法的。

买在最低点?卖在最高点?

我们都希望我们的投资每次都可以买在最低点并且卖在最高点。可是在实际的操作当中,又有几个人是可以每次一份不差的捕捉到高低点呢?还记得2008年,香港汇丰银行(HK00005)当时股价大举的下跌,当时每股来到HKD33元,从过往的历史数据,这个是未成发生过的。可是生处于当时的投资者,你在做什么呢?你是否还在观望该股可以继续跌倒HKD28因此而错失了良机?

别太在意高低点,投资者更应该看的是我们当时的分析条件。随着时间的推移,如果当初让我们买入的条件有所改变后,投资者就应该自行的来判断是否已经改出脱该股还是继续持有。有了这样的认识,我想我们的投资才会变得有迹可循。

我记得一位美国的友人告诉我,如果要失去一个朋友,那就给他财务建议吧!身为投资者的我们,最好还是透过学习来建立一套属于自己的可盈利投资操作策略

Single Post Navigation

留下评论